标题: 太赫兹光学器件的研究与应用

中文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太赫兹成像系统的发展情况、系统光学器件的研究以及太赫兹成像系统在国防民用领域的应用情况。太赫兹波(Terahertz Wave)是近二十年被科学家重视研究的一段特殊的电磁波光谱空白。它是指频率介于300GHz-30THz(波长30um-3mm)之间的一段特殊电磁辐射波,具有若干技术优点:好的穿透性,能量小,相对微波更高的分辨率,生化物质的太赫兹指纹等。因此,在雷达、通讯、安检、生物监测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潜力。目前太赫兹成像技术尤其是系统各部分器件(光源、光学器件、探测器件)的研究还处在发展之中。特别是光源功率以及探测器件的灵敏度、响应时间等指标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对于光学器件来说,传统的用于其它波段(可见光、红外)的光学材料在太赫兹波段具有较高的吸收损耗、较弱的双折射效应、设计结构不匹配等缺点,使得现有的其它波段的光学器件不太适用于太赫兹波段,因此需要研究可用于太赫兹波段的光学器件,本报告将介绍太赫兹波段光学器件的设计加工方法及其在太赫兹成像系统的应用情况。